成果展示

電商與金融科技


第一名

iCLOSEToU APP

Triple S


iCLOSEToU APP——最懂你的衣櫥管家,其功能不僅提供天氣穿搭,更延伸至衣櫥管理的層面。本組認為跨產業合作中,商業氣象和時尚產業的組合,是實用且具前瞻性的,進而推出iCLOSEToU APP——最懂你的衣櫥管家(以下簡稱 iCLOSEToU APP ),以「2W1H」作為發想起點,延伸出欲解決的問題,分別是:「衣櫃有什麼?(What)」、「今天穿什麼?(What)」和「今天怎麼穿?(How)」,為了有效解決問題,結合時下趨勢技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及大數據分析做為應用程式開發基礎。 App除了基本天氣預報功能,還有其他特殊功能,包含衣櫥管理功能、穿搭推薦功能、因地制宜服裝推薦功能、Daily OOTD紀錄功能、幸運色發送功能、購買/行程推薦功能與Useful功能;其中,Useful功能結合本組所推算的Useful index(優思服公式),藉由回收及轉售,讓衣物尋覓再生價值,將used搖身一變成為useful,舊衣不再只是舊衣,而是讓他重新找到下一個需要的人;iCLOSEToU APP認為,在最適合的時機推薦最適合的單品,也在替有價值的單品找到最需要的主人,在某些時候「以租代買」或許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結合這樣的精神,推行全新環保4R——Reduce, Reuse, Recycle, Renting,希望除了協助電商實現精準行銷,並愛護地球,同時對環境永續發展也是不遺餘力,成為電商品牌長期規劃的助力。 Triple S希望以淺顯易懂的使用者介面,頻繁地人機互動,主要提供使用者衣櫥管理、穿搭推薦和舊衣再生價值衡量,藉以達到iCLOSEToU APP的發想宗旨:「i CLOSE To U, iCLOSET of U」(「衣」生為你,專屬於你)。

第二名

開放銀行區塊鏈控資平台

BlockMan


隨著網路技術普及,加上新冠疫情提高了減少接觸等需求,各種創新數位應用推陳出新。然而往往需要用戶建立數位身分才得以使用,所以也帶來一些不便,例如數位身分愈來愈多、個資過於分散難以管理、資料外洩以及身分竊取。雖然可以利用社群帳戶進行第三方登入,但這些平台屬於集中式的系統架構,意味著用戶資料存取權限屬於該平台的一部分,這樣的用戶資料共享問題也出現在金融領域。近年來全球銀行業在「數位轉型」、「個資隱私保護」及「資料安全共享」的浪潮下產生重大的改變,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已然成為金融產業的趨勢之一,將會影響銀行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之間的營運模式,必須思考產品及各種商業模式的可能性。而開放銀行旨在將金融資訊的控制權交給還顧客,讓顧客有權力去決定是否要讓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存取他們的帳戶資訊。 為了實現數位身分整合及去中心化資料存取控制,我們嘗試將目前以財金公司為中心的生態系統去中心化、建立一個用於開放銀行的區塊鏈個資安控平台(BIMAC)、設計並實作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在用戶同意之下,TSP可透過BIMAC整合用戶在多家銀行的資產、帳單等各種金融資訊,進而分析用戶數據,提供用戶多元的新穎服務。經由這套框架可強化創新金融服務的資安,不僅能延伸現有的產品服務,並可提供開放銀行一個標準化共享服務的模式,促進市場上銀行及TSP的合作與創新,打造一個更多元開放的生態圈。 BIMAC讓使用者、銀行組織、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及監管單位可以使用此開放銀行生態圈中的各項功能,實現「聯盟鏈共同治理」、「用戶身份整合」及「資料安全共享」等功能。以下為六大功能介紹: 一、身份整合:將各銀行身份整合成去中心化數位自主身分,不必再去記各家銀行帳號密碼。 二、第三方登入:私鑰一鍵登入所有TSP,不需要交付銀行帳號密碼給TSP。 三、線上開戶:疫情肆虐下減少人群的接觸,不出門即可線上開其它銀行戶(選擇已有銀行帳戶進行eKYC)。 四、資料共享:符合歐盟GDPR標準,用戶可隨時授權/撤銷自身資料的存取權,並支援TSP開發整合型服務。 五、交易授權:佈局未來開放銀行第三階段,用戶可以授權TSP代理交易,(如代理繳費、整合支付)。 六、追蹤TSP存取行為:監管單位與用戶都可以監控TSP存取行為,防止TSP異常存取用戶資料。

第三名

區塊鏈藝術品媒合平台

香草冰淇淋


傳統上,藝術品交易難題是真偽辨識及薦價,價格可以透過拍賣獲得一定程度之解決,真偽問題依舊是難題。區塊鏈交易紀錄具有不可串改性對於藝術品之真偽及交易紀錄均能提供最佳保障,甚至可以形成藝術品履歷。 本作品是基於區塊鏈的技術,透過數位貨幣提供藝術品的真品及複製品進行拍賣的平台。本平台結合了多樣化的拍賣方式,以及客製化的功能,如三拍落槌及延後結標,使買賣雙方即使在線上進行拍賣,同樣也能運行商業策略,以達成期望利益。同時結合借貸平台、驗證及鎖定機制,不只可大幅降低買家尋求借貸管道的困難,同時,由於平台內所有交易均由智能合約進行,不經平台控制,因此能保障使用者享有公平公正的服務。透過本平台,使用者不只可以減輕融資負擔、保障交易安全,同時還能達成一站式的服務。 本系統的目的: (1) 透過多樣化的拍賣方式及落槌機制等功能,使賣家能制定商業策略,並因應標的特性訂製專屬拍賣,提升得到期許利益的機會。 (2) 透過區塊鏈技術交易數位藝術複製品,除了保障藝術家每次交易都能夠獲得版稅利潤,維護其著作權;還能透過發行限量的複製品,產生高價值的數位藝術品;最後,用戶可將複製品進行再創作,使藝術品具有歷史意義,即可賦予其更高的價值。 (3) 結合拍賣平台及借貸平台,方便買家在一個平台便可完成所有交易,同時投資者的資金注入也提升了平台的資金流動性。

佳作

賴皮

LINE PICK

因為疫情的衝擊,導致一般民眾無法像以前一樣出國觀光,無法購買一些只有國外才買的到的商品,或需要以較高的價格在其他通路購買,所以代購變成取得國外產品的首選橋樑。現在的代購普遍都是以臉書粉絲專頁、購物社團、商家網站及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進行買賣,除此之外,許多賣家會運用Instagram、LINE群組聊天室以及官方帳號來上傳商品資訊及活動訊息,而想要購買的消費者必須以臉書Messenger、Instagram內建聊天室,或者是LINE聊天室來與賣家溝通與登記資訊下單,在買家訂購的商品到達賣家手上後,再將商品上架於目前現有的電商系統,例如:蝦皮商城、7-11的賣貨便系統等等,在商品上架後,賣家再提醒他們到系統上填寫收貨地址及選擇付款方式,待下單成功後,才算真正的購買成功。以上的下單過程太過複雜,從一開始的登記購買數量到最後買家在電商平台上下單,都是在不同的系統中進行,也會讓第一次想與代購做交易的買家需要一直使用聊天室與賣家詢問購買步驟,才能順利完成所有交易流程。此外,習慣與代購購買消耗性商品之買家想要回購之前買過的商品,還須重新跟賣家聯絡再重新下單,缺乏效率,並且若賣家選擇以聊天室或購物社團等方式登記買家購買資訊時,是賣家以人工方式來進行統計,極有可能出錯,以上原因都造成買賣家交易過程的複雜與不便。 而我們的系統能整合所有代購的購物流程,同步處理賣場訂單與客戶資料,讓消費者能享受在LINE官方帳號從得知商品資訊、搜尋商品至下單購買、查詢訂單、與賣家溝通等完整購物流程,並且能幫助賣家紀錄買家資訊,以及統計商品的購買數量,無須再擔心會因為人工登記與統計而出現問題,還有針對習慣與代購購買消耗性商品的買家,我們提供能在購買紀錄中進行回購的功能,當想要回購同樣商品時,買家能夠快速於購買紀錄中下單,節省了許多查找商品的時間。

Suplock區塊鏈供應鏈金融

難波萬

所謂供應鏈是指產品由最初的原料至銷售商品給消費者間所有活動之環節,亦即包括原料、 設備、生產、庫存、銷售、售後服務等事項。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日趨複雜的供應鏈使得企業從取得訂單後至收款的時間週期拉長。而對企業而言,資金調度是關乎存亡的問題,許多公司為了配合內部結算時間,導致帳款無法及時交付 (拖延帳款),使供應商無法及時從客戶手中取得款項,形成由買家決定何時付款的局面。且在一個大型的供應鏈生態圈裡,議價能力較差之供應商因擁有的固定資產、等值抵押擔保品較少,銀行較難確認與核心企業之物流及金流關係,進而導致現下傳統供應鏈金融中小型企業難以透過銀行取得足夠的流動性資金。而只要透過金融科技實現普惠金融,讓原先無法在傳統金融體系得到金融服務的企業也能取得企業或社群投資人的閒置資金挹注。 因此,我們的系統將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應用於供應鏈金融,利用區塊鏈透明的特性來降低資訊不對稱以加速授信流程,冀望讓供應鏈中議價能力較低的企業能獲得來自企業及社群投資人足夠的融通資金,以此使整個供應鏈體系獲得充足流通資金、提升整個供應鏈的效率,加速產業的發展。 以下列舉基於系統目的所完成的功能: 企業及社群投資人取得以新台幣100%擔保的平台代幣功能 核心企業取得擔保憑證並發出功能 存貨、訂單、應收類的融資及債權移轉功能 金融機構或社群投資人提供資金取得分卷憑證功能 企業還款後對投資人分潤演算法功能 對企業及投資人給予提醒與通知功能

跨域整合特別獎

從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