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電商與金融科技


第一名

MainBody : 去背專家

MainBody


在疫情散播快速、網路發達的這個年代,各國的電商、外送透過網路就能陳列商品的服務平台也跟著蓬勃發展。網路平台的便利性也帶起廣告的重要性,商品經過精美的廣告包裝後,能擁有更突出的特色、更強的競爭力。但廣告製作的成本也十分高昂,讓中小電商與個人賣場難以負荷專業的攝影棚與攝影師團隊。我們的作品便應此需求而生。 我們希望利用 Deep Learning 製作一個能夠精確去除各式各樣圖片背景的 AI ,並以此為核心製作一個方便、快速的服務平台。讓中小電商與個人賣家可以透過我們的服務平台將自行拍攝的簡單照片商品化,用更低的成本快速取得精確至人物髮絲的去背結果。 只要簡單的上傳照片,就能即時取得去背結果,若希望修改去背結果的主體,也能直接透過網頁的互動式的操作,點選前景保留或點選背景刪除,讓 AI 自動重新判斷去背結果,這是現有去背軟體或網站較少實現的項目。最後也可以調整圖片色彩和邊緣的呈現,如亮度、飽和度、加強對比、改變色溫、羽化和內縮等影像處理,且提供改變背景的模組,如純色背景、幾何圖片背景或是自行上傳照片當作背景等等。 希望透過我們的互動式 AI 功能,加強使用者體驗,透過簡易的操作就能讓所有需要快速去背的使用者,透過 MainBody 取得希望獲得的去背結果,也能減輕工作負擔,增加效率。

第三名

FuturesWarbler

期貨金翅鶯


變化極大的金融市場中,新手交易人怎麼輸都不知道,所謂DO YOUR OWN RESEARCH,不只提供一個交易「平台」,而是希望使用者能夠在本平台上建議屬於自己的交易觀。我們不只注重交易策略開發,更關心使用者交易心理,所以我們透過以下功能幫助使用者降低受情緒影響的交易風險並快速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模型。 【自動槓桿限制】高槓桿,止損,再高槓桿。 為了避免此死亡輪迴,我們將自動偵測使用者交易風險,並自動降低預設最大可開槓桿倍數,直到最低倍數,給使用者可以慢下來好好想想自己的交易策略是否需要改進的時間。 【不同交易級別的演算法交易策略】 為了能幫助不同交易級別的使用者快速聚焦策略,我們採取不同演算法以機器學習的方式訓練不同交易級別模型,使各級別皆能有演算法模型作為交易引路人。 【討論區】 透過與不同流派的交易者交流的方式,鼓勵使用者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並透過閱讀模擬金於模擬交易所中,不斷磨練自己的交易技術,賺取閱讀文章代幣。 【模擬交易所】 鼓勵使用者執行策略前,先進行模擬交易,透過自己的努力,反思自身交易策略,也能夠累積閱讀代幣,解鎖新的交易視野。期許交易路上的新手老手皆能夠和FuturesWarbler溫和地飛翔於金融市場中,一同“Cut Losses & Let Profits Run”。

佳作

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

BlackWhite

政府電子採購網是依據政府採購法建置的網站,為推動採購電子化, 政府提供機關及廠商辦理政府採購業務之單一窗口,以促進採購作業公開 化、透明化,建立優質之採購環境。各機關可將未來擬公告招標案件之資訊預公開揭示,利有興趣之廠商預作準備。 然而我們發現使用者在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時,明明已經做足投標準備,卻仍錯失機會的廠商。作為廠商的角色,雖然可以取得網站上不斷新增的招標資訊,但是要從眾多資訊中做出最佳決策,其實十分困難。企業無法從制式化的查詢結果分析競爭態勢,也無法預測競爭廠商的出價樣態,導致市場競爭資訊不足。因此,雖然政府採購網刊登了豐富的招標與競標紀錄,僅能視為競標原始資料,缺乏深度分析的功能,導致無法有效 解決上述提到之問題。 因此本系統的設計目的在於解決前段所述的問題,利用數據分析, 創建企業競爭者分析與歷史記錄查詢系統,弭平資訊不平等問題。分析競 爭對手的資訊,以利於下一次的投標決策,也希望其他使用者在第一次使用時可以輕易上手,資訊一目了然。另外,本系統也著重在商業智慧分析,除了將介面簡化,優化使用者操作的困擾,也會加上繪製圖表輔助數據的呈現,並且透過 AI 的方式製作出相關預測,最後將資料進行機器學習達到預測分析的功效。 預期本作品將可以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廠商績效分析平台,例如:廠商勝率比較分析、得標預測分析,有效輔助招標公務機關、合作廠商、員工與投資大眾進行關鍵決策。

瘋狂做菜!

二進位

以國內電商市場來看,快時尚服飾店商或是外送服務都有快速發展的趨勢,但生鮮電商明明就有廣大的市場與發展潛力,現有規模卻依舊卡在瓶頸。二進位團隊的設計理念初衷是為了可以有機會活絡生鮮電商的發展,並連帶改善國內嚴重的剩食問題。在團隊不斷的腦力激盪後,"瘋狂做菜!"誕生了。 瘋狂做菜!──讓你能放心料理,其特色為以三向途徑模擬並滿足使用者在飲食上的願望。本作品針對習慣囤積食材,或擁有很想法卻不知如何下手的「大廚們」提供合宜的解決方案,並同時考慮做菜時會遇到的各種情境,提供多樣小工具輔助烹飪的進行。我們將以食譜的角度切入,連結廣大的網路食譜與生鮮電商資源,輔以影像辨識技術,並以 APP實踐。 "瘋狂做菜!"主要有三大功能: 一、使用者以拍照或手動輸入形式建檔,系統會自動辨識其品項,儲存在虛擬小冰箱資料庫中。使用者可以從手機端管理監控冰箱的食材,非常方便! 二、以影像輸入、手動輸入,或是冰箱內已經儲存的食材作為關鍵字,從網路上篩選符合條件之食譜。食譜的食材資訊會連線多家生鮮電商,讓使用者可以享受跨平台整合的服務。 三、食譜在呈現過程中,會以UI明確指示每一個步驟、提示烹飪環境,並且協助使用者計時。同時,語音輸出功能也讓使用者在做菜的過程中可以解放雙手,放心地做菜! "瘋狂做菜!",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瘋狂做菜!

跨域整合特別獎

赴抵

LookROC


近年來,「外送」已成為一種消費的新形態,民眾不需要離開家中便可以享用各地美食。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2021年臺灣消費者使用外送調查顯示,有將近72%消費者曾使用過外送服務,當中又以 18~25 歲中使用手機頻率較高的族群使用外送服務意願最高(89%)。然而,目前有許多外送商家,當中各個平台所提供的外送費、優惠以及價格琳瑯滿目,致使民眾在訂餐上需要花費較高的時間成本進行抉擇。因此,我們將目標受眾鎖定於前述族群,希望藉由 Foodie赴抵幫助使用者在一個平台上就能藉由篩選器簡單、直接地比較多個外送平台,並省下開銷。 Foodie是參照市面上已廣為流傳的訂房網站平台(例如:Hotels.com、Trivago) 所發想建立,可以說是「食物外送界的 Hotels.com」,目前市面上仍然沒有相似的外送比價平台應用,因此我們希望以自身目前的能力替廣大消費者帶來更便利的訂餐模式。 Foodie赴抵主要功能為整合目前外送常見的平台(諸如UberEats、Foodomo 等)並進行食物品項、價格、商品品牌、受歡迎程度之比較,建立相對簡潔方便的介面,方便消費者根據自己的所需購買,並由系統推播在地合作商家、關鍵字、價格、食物品項與自訂預算推薦菜單。當消費者想查看商品時,可以直接於 Foodie 平台下單,無須再受不斷跳轉各大外送平台頁面的繁雜操作所苦;同時, Foodie 提供使用者個人化支出紀錄與當月花費報告,除了可以結算與外送平台上所訂餐點中位數的總和比較而節省或多花費的金錢,以此提醒消費者要節省支出,也可以提供想實時追蹤自己飲食、重視健康的使用者飲食追蹤。 於支付方面, Foodie 赴抵 計畫與綠界科技合作提供方便的付款模式,只要事先儲值一定額度在平台中,消費者就可以能免帶信用卡、免拿現金直接外送或自取食物。另外平台提供第三方支付,保障消費者及中小型平台權益。所有的交易的金額也會按照使用者自訂的時間段結算,如此一來,民眾可以利用較彈性的方式支付,同時管控自身的消費額度。 Foodie 致力於讓消費者有更加完善的點餐體驗,因此,我們主要支持平台來源為店家廣告投放;對於一般店家以及小型外送平台,Foodie並不會加重對店家餐點的抽成,讓餐廳業以及外送平台得以和平競爭、減少消費者的負擔,創造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