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電商與金融科技


第一名

旅遊區塊鏈點數投資交易平台

區塊鏈gogogo


現今點數經濟有以下幾點瓶頸:1.點數交換不易: 使用者在各店家所累積的點數,只能在當前店家使用,但使用者常常會有在 各個商家都有少量點數無法兌點的情形。2.點數交易壟斷: 若簽約單位是任意一家民間企業,則會壟斷市場。3.簽約手續繁複:目前市面上點數交易平台都有一個主要中心商家用自己的點數當作中央貨幣, 而對於中心商家來說,每個新商家都代表一次簽約過程。4.ICO 泡沫化:由於在 2017 年區塊鏈項目 99%都依靠預期募資,項目供給遠小於投資需求,因 此造成泡沫化,並發生許多交易糾紛。 近兩年 STO 興起以取代泡沫化的 ICO,其是在符合監管要求的情況下進行交易,透過 代幣的形式把鏈下資產所有權和訊息上鏈。我們利用區塊鏈技術為 kkday 發展點數交易平 台,客戶可自由兌換 kkday 及其合作商家點數,我們創立的點數是由市場去自由定價,因此正符合 STO 的設計理念。我們在各點數間建立去中心化交易所,並建立造市制度以保證流通性。 本系統有以下幾點目標 1.創造點數交易雙贏局面:對使用者來說,可以快速換到需要的點數或商品,透過我們的平台可 以輕鬆且安全的體驗完整消費流程;而對商家來說,則可以有效率達到換客效果。2.形成綜效:每個商家在平台上皆為平等,利用區塊鏈技術成立多對多智慧合約取代以往一對一簽約,善用其公開透明及不可竄改特性維持平台安全性。3.反映點數真實價值:為應對過去 ICO 虛擬貨幣泡沫化的危機,區塊鏈正走向STO 時代。可以直接在市場中透過交易實現點數真實價值。4.產業連結:為各商家帶來消費背景多元的潛在客戶,並且達到異業結盟。5.去化點數:藉由區塊鏈點數交易機制可以活化點數使用管道,使得點數價值上升,能以低成本、 高效率去化點數。 我們設計了一個基於區塊鏈的點數投資交易平台,透過 API 與區塊鏈對接,獲取目前點數兌換匯率。透過商家,使用者得以在平台上掛市價單,並利用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保障商家與使用者的交易資訊。對於使用者,我們設計了一連串的旅遊相關功能,結合了 GPS、AR、Beacon、IOT 等技術,讓使用者在旅途中有更特別的體驗。

第二名

排隊寶

壹壹零伍


排隊寶LINEBOT為基於Google雲端服務發展之自動叫號管理機制之LINE Chatbot,以改善夜市中一個熱門攤販每到用餐尖峰時段,爆量的排隊人潮總帶來動線混亂、阻塞夜市通道、影響隔壁商家生意的問題,同時改善消費者依據攤販排隊人潮,跟風式的跟著排隊進而導致攤販熱門程度取決於排隊人潮的現象。行動通訊軟體LINE在台灣的月活躍用戶高達2,100萬人,基於國人對LINE的高使用度,本團隊旨在發展一套建置在LINE帳號中的叫號系統,此系統以抽取號碼牌代替傳統排隊方式,當系統叫到自己 的號碼時出現在攤位上即可,預期減少攤販前水洩不通的人潮、降低等候過程 產生糾紛的可能性、也增加逛夜市的效率。此外,只需要加入本系統的LINE 好友,不需一一加入每間店家的LINE好友,便可以在商圈內所有的店家做排隊的動作。而除了排隊功能以外,我們也設計了結帳管理功能及物聯網應用:店家可以透過排隊寶記錄每筆消費金額,此功能夠讓店家便於檢視營業數據以及與消費者再次做確認;透過Webduino裝置輸出某店家之驗證碼於LED面板上,讓消費者針對不同店家進行取號;進入Beacon裝置範圍內的消費者能接收到系統主動推播的訊息。本套適用於夜市商圈並具排隊叫號機制之系統,無須擔心系統使用門檻,同時達成解決商圈人潮造成動線壅塞之目的。

第三名

Eticket區塊鏈售票

Eicket鏈劵


發展背景 現在旅遊、娛樂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面上有許多的票務平台,提供了購買演唱會表演、運動型賽事、展覽或是 電影方面等票券的窗口,讓客戶可以不用跑到實體場地,就能在網路進行購票的動作。 目前來說知名的票務平台功能都還算完善,但我們認為裡面還有許多可以解決的部分。 發展動機 大部分的人都曾使用過這類的票務平台進行購票,有時侯為了一個很熱門的演唱會而 守在電腦前很長的時間進行搶票,但最後卻仍無疾而終,不免讓人懷疑票是否真有這麼難買,而這也衍生出了黃牛票及假票的亂象。黃牛團體利用先購得票券,再抬價轉賣給需要的人看,許多熱情的民眾也在所不惜的掏出錢只為了目睹偶像的風采,但這 也讓黃牛成功得逞;或是利用假票讓剪票人員無法分辨,這些都是目前所存在的問題。 最後是主辦方與代售平台間金流的交易程序,在活動結束後,可能還得花費許多成本 和時間進行審核和檢驗,並需要好幾天才能成功收到款項,整個程序過於複雜及耗時, 而我們可以在區塊鏈上創建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智能合約,在所有程序完成後即觸發符合條件,馬上匯款給主辦單位,這樣可以節省許多雙方紙本與繁雜的流程。 希望系統達成之目的: 1. 解決黃牛票以及假票的問題。透過區塊鏈的購票及轉售規則與入場前的實名制身分認證,可以大幅減少黃牛票的產生。 2. 改善交易方之間審核或金流的程序及成本。一場活動的舉辦,是個涉及多方的金流活動,包括主辦方,場地承租方以及售票平台,一般來說我們都需要不少工作日還有多位審核人員來進行拆帳及查帳的動作,確認無誤後才能進行撥款,但若在這之中出現人工疏忽及意外,就會影響到整個金流的運作,導致三方皆無法如期順利收到款項,這可能會衍生出一連串的大問題。透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將撥款條件以及規範條款寫入合約程式碼中,一旦合約成立,就能立即撥款至相關單位的電子錢包,不必經過繁雜的程序,能省下原本的時間成本、中間相關的會計人力成本等,也能獲得更高的交易金流安全性。 3. 將傳統的紙本票卷全面數位化。採用 QR code 電子票卷,減少紙張成本與污染。透過電子票卷,可以減少進場時間與工作人員數量,讓進場更簡化且並可節省工作人員成本。 4. 提供更安全明瞭且便利的交易過程。區塊鏈可以紀錄每筆資料的詳細訊息,讓購票流程透明化。

跨域整合特別獎

從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