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電商與金融科技


第一名

蝦款

蝦款


根據2019年「全球電商市場10大趨勢報告」,預測出2021年全球電商業務將增長265%,臺灣經濟部統計處調查顯示,自民國100年來近8年平均每年成長8.1%,這表明未來全球電商市場並沒有下降的跡象,而且會穩步上升。網路興起,掀起在家就能消費的宅經濟潮流,進而帶動各電商平台紛紛崛起,資策會調查亦發現,相較品牌官網及社群媒體網購管道,在臺灣高達95.5%的網友習慣透過電商平台進行網路購物,且SimilarWeb的分析指出使用「蝦皮購物」平台為最大宗,有49.4%的臺灣人愛用蝦皮商城/拍賣作為開店平台;38.7%的人喜歡在上面購物,單月還可創造4300萬的訪客數。 網路購物盛行雖然創造出極大的商機,卻也使得電商業者競爭相當激烈,根據106年經濟部統計處調查業者經營上遭遇的困境,以「價格競爭激烈,毛利偏低」占 70.8% 居首,而後為「消費需求多變」占64.6%。根據市場環境與上述提及的賣家困境,我們發現其主因在於賣家難以掌控市場整體變動,無法依趨勢快速調整策略;缺乏同類競爭賣家的資訊,不易制定最佳價格;對於顧客了解不周,促使訪客擦肩不願駐足,導致顧客流失而損失利益。因此,本專案開發 – ShopQuick蝦款–網拍智慧訂價小幫手,以解決電商平台賣家所遭遇之困境。 蝦款提供網拍商品的最新輿情,系統將蒐集到之蝦皮購物平台所有的銷售商品,透過NLP自然語言處理分類,以圖表方式呈現各類別的熱銷商品和平台上的相關數據,使賣家能更針對自己所銷售的類別進行競品分析,且快速判斷市場輿情。接著,經由Apriori演算法分析出被購買商品之間的關聯性強度,常被同時購入的商品,則具高度關聯性,故賣家可依照系統推薦的高度相關商品來搭配銷售,藉此提升商場來客率與銷售量。商品最重要的訂價,系統從兩種面向出發:第一,賣家可擇一項商品,透過系統計算此商品最能立足市場的定價;第二,協助訂出兩項的組合商品最大利潤下之價錢,並推估預期的銷售量,同時也分析出兩者關聯數值,透過以上的數值,賣家可以評估出最適合的銷售組合,以及獲取的利潤。而市場多變之餘,每個商家成立時間、品牌知名度不盡相同,為了更吻合店家情況作出對策,系統將合作賣家之訂單量、訪客數、瀏覽率等各項資訊,做更多面向的賣場分析,並且定期追蹤賣場的變化,製作每期的報表針對問題點再加以改善,以利賣家準確地調整未來方向。

第二名

股金中外

牽著你走未來


理財,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面對的議題,我們經常聽到:「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理財的方式不外乎開源、節流,隨著時代演進,薪資增長趨緩,而物價卻與日俱增,過去民眾傾向把錢存入銀行,但銀行存款利率最多不到 2%,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直逼銀行利率,代表將錢存進銀行的實質利率是負的,僅僅節流已趕不上物價的波動,因此我們需要使用開源的方式替自己開拓額外的財源–投資。投資的種類眾多,例如:基金、債券、銀行定存、房地產,期貨及股票,現今最為人喜愛的投資是股票,相對於前三者,有更好的報酬,不像房地產一樣需要高額的門檻,風險也比期貨來得低,可以 長期投資,也能短期透過配息獲利,綜上所述,股票成為各族群的熱門投資方式。 投資股票第一步即是選股,我們都希望選到穩定上漲的股票,但高報酬通常伴隨著高風險,選擇低風險的股票,獲利卻可能低於銀行定存的 本系統的目的在於藉由操作簡單的系統介面提供使用者比以往更直觀、便利的方式投資股票,而我們也透過分析與研究使用者在遊玩小遊戲時,產生更多投資組合解的過程中,優化且改良我們的演算法,經由最佳解不斷地迭代,進而增加找到最佳解的可能,也藉由不斷改進,希望能夠呈現風險更低,報酬更高的投資組合給使用者。 使用者透過手機使用我們的智慧選股系統–股金中外,而我們的系統將會每日利用金融 API 抓取當日的股價資訊儲存到伺服器資料庫,將數據資料傳回股金中外顯示當日即時股價、當日即時股市資訊和當日財經新聞給使用者,讓使用者能即時獲得最新的資訊以及提升對股價走勢的敏銳度、建立金融知識。 本系統將複雜的計算由人工智慧處理,利用每日股價計算出資金水位及趨勢值,並以圖表的方式呈現,即時提供最佳投資組合和自訂投資組合給使用者。有紀律的選擇股票、設定停損停利功能和推播通知更換投票組合功能,避免使用者因為股價的漲跌而起伏的心情。 透過遊玩小遊戲,讓使用者在投資複雜的股票時,找到一些樂趣。同時能夠體會各檔股票交互組合間的關係變化。而使用者在遊玩股金中外的小遊戲時,找到的組合比我們的最佳投資組合有更好的趨勢值時,股金中外會紀錄資料及使用者的遊玩過程並回傳給伺服器資料庫。接著系統上傳伺服器資料庫裡面的資料至網頁伺服器顯示給研究人員進行分析與統計,藉由研究使用者找到最佳投資組合的過程中,改進演算法以及設計更好的選股策略回饋給使用者。

第三名

CosME-妝典

妝典大師


  近年,虛擬試妝以及 AR 數位上妝等服務與日俱增;將美妝產品的試用結合體驗經濟,整合線上線下購物行為的電商服務也發展越發完善。本團隊將結合電子商務、人工智慧與社群平台,推出線上試妝的服務。並融合上述特色提出一個滿足使用者以及電商的社群軟體與商業軟體的產品企劃。 • 妝容分享平台   《Cosme-妝典》將虛擬試妝的操作過程以繽紛可愛的美術風格呈現,試妝完成後也可以動態比對完妝與素顏的前後差異。不論是一般使用者或內容提供者,在妝容分享平台皆可上傳自身的素顏或完妝照,以妝容作品與社群互動。   藉由妝容轉移生成對抗網路模型提供面向社群使用者的妝容轉移服務,平台擁有創作、分享妝面的功能。任何平台中的使用者皆可以藉由既有的妝面進行試妝、管理、下載,以及分享運算後的完妝結果。 • 使用者導購與SDK   商用使用者能夠將產品連結主動置入至使用其產品的妝面之中,藉此讓有興趣的使用者能夠迅速導流至自身的商品購買頁面。與目前主流的導構網站相同,《Cosme-妝典》也提供導購集點或回饋功能,能與合作的商家共同推出優惠活動。   為延續相同的使用體驗,《Cosme-妝典》提供可鑲嵌於各種平台的開箱即用網頁外掛服務,彩妝電商或是品牌方能夠將平台鎖提供的 SDK 置於自身網站。SDK 所涉及到的運算皆於《Cosme-妝典》的雲端運算服務完成,彩妝電商能夠以極低的開發成本擴充既有的網頁服務。   於已置入 SDK 的網頁中,消費者能以《Cosme-妝典》提供的試妝服務,體驗電商所販售之彩妝商品的上臉效果。消費者能在異構的網站延續良好的使用體驗,在了解產品效果的上妝效果後,增加購買意願,達成體驗經濟的目標。   《Cosme-妝典》利用妝容轉移生成對抗網路模型作為核心技術,該模型能夠以完妝照作為參考,透過運算將妝容特徵轉移至未上妝的人像之中。本產品將實作上述技術,以社群為出發點開發妝容分享平台,進一步創造彩妝電商需求切入市場,提供使用者體驗升級方案,藉此創造服務價值與商業模式。

佳作

駕駛工時管理暨職業駕駛數位履歷

勞工的法槌

近年來許多職業駕駛工作時常會超時與過勞,常常造成眾多社會危害即企業負面的影響,因此我們設計了駕駛工時管理系統(Driving Hours Management System),可以透過多種感測器(人體觸摸感測器、紅外線感測器、G-Sesnsor等),有效記錄使用者的駕駛狀態、使用者的各項數據,包含是否緊握方向盤、工作時數過多等,並提醒使用者以達到警示的效果;再利用yolo的tensorflow結合Camera進行影像的機器學習,判斷駕駛人的精神狀況,並透過連接汽車上的OBD故障檢測系統,即時偵測車況數據,同時保障駕駛的安全狀況與車輛狀況。將上述資料利用雲端平台(Cloud Computing)將數據紀錄起來,並使用區塊鏈(blockchain)將數據與資料進行加密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且可透過分散式節點,讓兩方有效紀錄交易,同時讓資料擁有可追溯性,並透過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的APP根據監測數據給出APP的推播通知(Notification),提醒使用者相關的應注意事項,若駕駛人工時過長可用APP推播通知作警示,讓使用者方便管理,另外本系統還包含了駕駛人數位履歷紀錄系統與使用UBI車險評定駕駛人保費,可以在數位履歷中紀錄職業駕駛人的保險情況與肇事紀錄,並依據肇事紀錄予以風險分級,依照駕駛人數位履歷紀錄評定保費是否調整,即可節省大量管理與人事資源,並改善駕駛習慣,使企業駕駛成為優良駕駛,提升企業價值達到一個雙贏的局面,以上功能可以方便企業管理,節省人力資源,提升企業獲利。

動動小嘴 點餐Easily!

Tea or Me?

2020新冠病毒的肆虐下,人民開始重視消毒的重要性,而「觸摸」東西這件事情,更令人顧慮許多,深怕病毒傳染。而在餐廳之中,減少東西的觸摸,便成為當前首要解決之務。然而,傳統點餐的方法,可能會觸摸到菜單、筆具,萬一沒有進行消毒,將可能產生防疫破口。但如果直接向店員點餐,除了不方便,藉由人對人的口沫傳染機會則會大幅提升。而使用自助點餐機,還是得觸摸螢幕,除非用完馬上噴酒精處理,否則下一位客人也許會顧慮其衛生。在疫情影響的狀況之下,就算以梅花座入座,但因爲傳統點餐方法的無可避免,導致客人心中有所顧忌,不敢去餐館用餐,進而影響店家收入。為了解決以上的狀況,此專題的問世便成了重大的意義。此專題展現的是一個不需觸摸螢幕,一切只需要用「說」的,便能夠解決客人點餐需要的系統。此系統中,顧客能透過自然對話的方式達到點餐需求,針對顧客點餐的問題,也能夠以對話引導解決。系統也會針對當下的環境狀況(如:時間、天氣)來考慮給予顧客之回應,可以感受到人性化的存在。本專題並非指令型對答系統,像目前市面上正試營運的「語音自動售票機」便屬指令型,使用者無法藉由直接自然的語句達到需求。本專題屬對話型對答,能以自然語句對答。

4監情

八零末

資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讓網路購物蓬勃發展,逐漸成為民眾購物的主要管道之一。為了達成精準行銷,賣家或電商平台必須深入了解買家對於產品的喜好。然而,網路環境限制了電商賣家對於網路買家的觀察。相對而言,實體購物環境中的銷售人員,可以在現場觀察買家與陳列商品的互動,或者透過買家表情或肢體語言推測其產品情緒,進而有效促成銷售。因此,若能在電商環境中蒐集買家對賣家賣場網頁及其商品的互動行為,包含產品圖片或規格的瀏覽時間,甚至推測出與產品互動時的觀看情緒,便有機會減少資訊不對稱,有助提升電商行銷的精準度。 因此,本系統應用瀏覽器外掛技術,結合大數據圖形分析,運用顧客關係管理的衡量指標,形塑本系統的三項特色。在取得買家同意之後,瀏覽器外掛蒐集買家瀏覽賣場與產品網頁的互動行為,並記錄於本系統後端資料庫。本系統的大數據圖形分析功能,讓賣家比較買家對商品頁面的瀏覽行為,以評估頁面不同元素對於買家的吸引力,協助賣場改善,提升銷售績效。此外,本系統亦應用顧客關係管理的評估指標,讓賣家評估其買家的顧客價值,也讓電商商城分析旗下賣家的顧客經營績效。最後,本系統應用兩篇頂尖期刊文章的研究結論,藉由抓取滑鼠軌跡來預測使用者情緒,用來評估買家瀏覽產品時所引發的情緒。藉由情緒資料的彙整,賣家可以推估買家的產品態度,而電子商城也可以比較分析買家於各賣場瀏覽時所引發的產品情緒,進而評估賣家的顧客管理績效。

跨域整合特別獎

財富自由

影武者


我們構想是將 LINE結合保險科技,打造一個 LINE@ 保險機器人,目的是為了讓大眾更加便利使用保險,能夠24小時貼身為使用者服務,當他有需求不需要額外下載軟體,在 LINE 上即可享有即時的保險服務。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供給跟需求密不可分,但當供給增加時,就必須在眾多的供給中做出差異區別,才能脫穎而出。所以我們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並從他們的痛點去設計產品,透過串接各大間保險公司 API 整合的技術,整合手上所有擁有的保單,且分析顧客缺乏保障的部分,並比較統整相同型保單。從購買前的選擇到購買後的保障及程序都能讓顧客的使用體驗更好,提升使用者購買意願。必須先瞭解自己的需求再下手,避免造成浪費及損失。 這幾年來,金融科技的創新和更加透明化的資訊,讓我們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我們也了解到顧客對於掌握自己的保障的重要性。同時保險科技也缺乏這一部分。我們選擇透過 LINE@而非軟體,為了能夠讓顧客更快速方便利用 LINE 綁定帳號,並串接各大保險公司的 API,達到所有保單的整合。顧客能依照現有保單去做保障評估分析,針對不足的地方去做加強補足,並且比較不同家相似型的保單給顧客做評估,針對每位顧客的需求達到客製化有效服務。我們的任務很簡單 ... 就是有效掌握顧客的需求針對核心問題並解決大眾的痛點!